伊朗总统鲁哈尼会见王毅
2015-02-16 13:00

  2015年2月15日,伊朗总统鲁哈尼在德黑兰总统府会见外交部长王毅。

  鲁哈尼表示,伊朗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伊中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既有利于两国,也有利于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繁荣。伊方愿积极响应中方“一带一路”建设倡议,与中方拓展基础设施、能源、产能、农业、旅游等领域合作。伊方积极评价中方在伊核问题谈判中发挥的公正和积极作用,愿与中方加强协调,推动谈判取得各方满意的结果。

  王毅表示,习近平主席和鲁哈尼总统两年来多次会晤,为中伊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中方愿与伊方共同建设“一带一路”,将伊朗东向政策和中国加快向西开放对接,在继续开展能源等传统合作基础上,拓展产业合作,将中国优质富余产能与伊推进工业化需要相互结合,实现优势互补和共同发展。中方愿与伊朗加强在国际地区事务中的协调,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进程,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伊核谈判已进入关键阶段。中方赞赏鲁哈尼总统强调伊朗不谋求发展核武器的立场,希伊朗和六方把握机遇,坚定信心,克服困难,坚持不懈推动谈判,尽早达成互利共赢的全面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