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2007-09-07 00:00

  一、台湾问题的由来

  台湾地处中国大陆的东南缘,是中国第一大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台湾同胞与祖国大陆人民同根同源。从十三世纪中叶起,中国历代政府在台湾先后建立了行政机构,行使管辖权。1895年日本通过侵华战争霸占了台湾。1945年,中国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同时也收复了台湾。当年1025日,同盟国受降主官在台湾接受日本投降的仪式上代表中国政府庄严宣告:自即日起,台湾已正式重入中国版图,所有一切土地、人民、政事皆已置于中国主权之下。台湾回归祖国是为国际社会所公认的。著名的《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均明确指出,台湾为日本窃取的中国土地,必须归还中国。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台湾不仅在法律上、而且在事实上已经归还中国。台湾问题的产生,既是中国内战的遗留问题,也是美国军事干涉的结果。194910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宣告成立,取代中华民国政府成为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和在国际上的唯一合法代表,这是在同一国际法主体没有发生变化的情况下新政权取代旧政权,中国的主权和固有疆土并未由此而改变。国民党集团的一部分军政人员退踞台湾,客观上造成了海峡两岸隔绝的状态。

  中华人民共和国取代中华民国的事实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公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第二天,苏联即率先同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接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同中国建交。197110月,第二十六届联大通过决议,驱逐了台湾当局的代表,恢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联合国的席位和一切合法权利。迄今为止,已有161个国家同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并明确声明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

  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以后,美国政府曾于19501月声明承认中国对台湾岛行使主权。朝鲜战争爆发后,19506月,美国总统杜鲁门发表声明,宣布将阻止对台湾的任何攻击,命令美军第七舰队入侵台湾海峡、第十三航空队进驻台湾。195412月,美国又与台湾当局签订了所谓的《共同防御条约》,将中国的台湾省置于美国的保护之下。美国在19722月中美联合公报、197812月中美建交公报和1982817日中美联合公报中都明确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美国只同台湾保持非官方的联系,承诺将逐步减少对台湾的武器出售。

  本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三、四十年间,台湾当局也一直坚持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只有一个中国的立场,反对制造两个中国台湾独立。这在台湾领导人的文告中有明确的阐述。但是从九十年代初开始,以李登辉为代表的台湾分裂势力逐步背离一个中国原则,相继鼓吹两个政府两个对等政治实体台湾已经是个主权独立国家两岸关系是国家与国家、至少是特殊的国与国的关系,在国际上不遗余力地进行以制造两个中国为目的的拓展国家生存空间的活动。1993年以来,连续7年推动所谓的参与联合国的活动。陈水扁上台后,继续奉行分裂祖国的政策,使两岸关系进一步倒退。

  二、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

  早日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完全统一,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一项庄严而神圣的使命。50多年来,中国政府为之进行了长期不懈的努力。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是和平统一、一国两制

  和平统一。通过接触谈判,以和平方式实现国家统一,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两岸都是中国人,如果因为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被分裂,兵戎相见,骨肉相残,对两岸同胞都是极不幸的。和平统一,有利于全民族的大团结、有利于台湾社会经济的稳定和发展,有利于全中国的振兴和富强。但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前提是必须坚持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和平统一是中国政府的既定方针,然而,每一个主权国家都有权采取自己认为必要的一切手段,包括军事手段,来维护本国主权和领土的完整。中国政府在采取何种方式处理本国内部事务的问题上,并无义务对任何外国或图谋分裂中国者作出承诺。如果出现台湾被以任何名义从中国分割出去的重大事变,如果出现外国侵占台湾,如果台湾当局无限期地拒绝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两岸统一问题,中国政府只能被迫采取一切可能的断然措施、包括使用武力,来维护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完成中国的统一大业。

  一国两制。在国家实现统一的前提下,大陆的社会主义制度和台湾的资本主义制度实行长期共存、共同发展。统一后,台湾的现行社会经济制度不变,生活方式不变,同外国的经济文化关系不变,诸如私人财产、房屋、土地、企业所有权、合法继承权、华侨和外国人投资等,一律受法律保护。台湾将成为特别行政区,享有高度的自治权。它拥有在台湾的行政管理权、立法权、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党、政、军、经、财等事宜都自行管理;可以同外国签订商务、文化等协定,享有一定的外事权;有自己的军队,大陆不派军队也不派行政人员驻台。特别行政区政府和台湾各界的代表人士还可以出任国家政权机构的领导职务,参与全国事务的管理。这种两制共存的考虑主要是基于照顾台湾的现状和台湾同胞的实际利益。

  有必要指出的是,台湾当局为了破坏一个中国原则,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极力散布中国政府限制其在国际上的所谓生存空间的谬论。众所周知,一个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既不能分享,更不能分割。每个主权国家也只能有一个中央政府代表之。台湾作为中国的一部分,在国际上无权代表中国,不能与外国建立外交关系和发展具有官方性质的关系,无权参加只能由主权国家参加的国际组织,其在国际上的活动空间只能与其作为中国一部分的地位相应。而现台湾当局谋求的是妄图在国际上以一个独立主权国家的身份和地位活动,这种分裂祖国的图谋理所当然遭到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坚决反对,也被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和人民所拒绝。另一方面,考虑到台湾经济发展的需要和台湾同胞的实际利益,中国政府对台湾同外国民间性质经济、文化关系则不持异议。事实上,

  台湾与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保持着广泛的经贸和文化联系,根本不存在台湾当局所谓的生存空间问题。

  值得警惕的是,台湾当局通过在一些国家设立的台湾经济、文化委员会等机构邀请具有官方身份的人士,如地方官员、议员等访台,在国际上竭力推行所谓务实外交,谋求同这些与中国建交的国家发展官方关系,以此达到其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目的,同时也是为了破坏中国与这些国家的双边关系。对此,中国政府坚决反对。应该指出,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能珍视同中国的友好关系,恪守在台湾问题上和中国达成的协议和谅解,中国政府对此表示赞赏。但也有些国家违反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时所作的承诺,同台湾发展官方关系,从而给中国统一事业设置障碍。中国政府衷心希望,有关国家的政府能够采取措施,纠正这一做法。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我们主张的一个中国,是包括大陆和台湾在内的一个中国,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大陆和台湾都是中国的领土,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只要承认一个中国原则,中央政府同台湾当局之间什么问题都可以谈。但台湾当局领导人至今不接受一个中国的原则,甚至连自己是中国人都不承认,那就没有谈判的基础。我们希望台湾当局领导人尽早明确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这将有利于台湾社会的稳定,也有利于两岸关系的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多年来,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大大提高。如果说中国人民在历史上有能力使台湾从侵略者手中回到祖国的怀抱,那么今天正在走向繁荣富强的中国人民更不能允许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完全有决心、有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最终完成国家统一大业。